摇风揽月摸鱼

【翻译】10 Coexistence is Boredom 第十章

Coexistence Is Boredom by Sakurazukamori6


第十章•命运钟摆

       月从L手里夺回指挥权时,布道已经结束了,两人正走到圣域边缘的圣坛之门。这扇铜门与大教堂中的其它所有结构一样美轮美奂,被处理成仿金质的色泽,上面铸着彭罗斯花在视错觉螺旋中正源源不断地绽放。

       来迎接他们的是莱尼。

       他没有带他们上楼去往中殿,而是打开了圣坛门。他请月先通过,甚至专门站在一边为他扶着门。

       但这近乎殷勤的礼貌之后,是他投向他们两人的怨毒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「您有最喜欢的圣徒吗,吉里格利先生?」月与伊格纳修斯神父谈话的中途,莱尼问L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早晨直到现在,L已经静静地坐了一小时,听着月和神父的来往交谈,以及莱尼偶尔插进的几句话。

       L眼神漠然地看向他。他看起来完全懒得搭理莱尼,但出人意料地,他开口了。

       「是的,我最喜欢的一位当属使徒拿撒尼尔。他对救世主的降临存有怀疑,于是做了聪明的人类在面对新事物时应该做的事。他质问并调查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啊,但他最终还是看到了救世主的真正威严。还有其它原因让你喜爱他吗?」

       莱尼追问L时的疾言厉色让月再次肯定了,他其实并不关心L的答案,只是想让他或月在神父面前丢脸。很不幸,L除了智商外第二高的就是他对尴尬的绝缘。直白点说就是——L的脸皮比妓女还厚。

       「他是从无中创造有的守护神。我做过很多手工活儿,」L随口胡诌,带着一抹微不可查的笑意扫了一眼月,妓女的脸皮又发挥了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「那幅米迦勒的画像实在是精美,」他突然指道。

       月转过头去,看到紧邻着大教堂的墙上画着一副大天使米迦勒的巨大壁画。文艺复兴风格的图画将他描绘为一位火一般的英俊少年,金发与包裹着他的甲胄交相辉映。他的剑已出鞘,翅膀气势恢宏地伸展开,笼罩着他下方的军队,抬起责问的手开启了对敌人的战争。另一面则是一片黑暗,绘着恶魔与恶龙。

       「他是圣母玛利亚的保护者,大教堂有他驻守,会为来此向圣母祈祷的人们带来和平。」莱尼神父说,似乎被他对这幅画的欣赏转移了话题。「一直以来我们都看到他们被绘在一起,所以在我们眼中他们是密不可分的。圣母凝聚着纯洁和温柔,而大天使长则执起剑与盾,为正义而战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我很喜欢米迦勒‘正义与骑士精神的守护圣徒’这一身份。然而大部分艺术家都喜欢为他塑造出狂暴的气质,因为他同样也是战争与死亡的天使。我认为他天性中血腥和暴力的那部分造就了一个非常有张力的形象。您说是吗?」L转向伊格纳修斯神父,请他也参与这边的讨论。

       神父似乎不知道这话该怎么接下去,月注意到了这点,朗声一笑缓和了房间里突增的紧张,「吉里格力最近几周看了太多恐怖片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是这样啊,」伊格纳修斯神父呵呵一笑。

       L没有跟着笑,而是继续没话找话,「米迦勒节,就是今天吧?」他问,「12月13日……看来没错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不,米迦勒节开始于9月29日。」神父纠正道。

       「那他们应该把它改成今天。似乎更好记一些,」L说着,语气里依然没有一点幽默的意思。紧接着这句胡话,他又告诉伊格纳修斯神父——虽然他并没有问,「我很喜欢的另一位圣徒是圣马修。」

       他的眼睛盯着几人对面,四角装饰着人、狮、牛、鹰福音符号的讲坛。

       「曾经误入歧途的人,却受天使感召写下了福音书。您认为那位天使是谁呢?……也许正是米迦勒变化成的,」L沉吟道。

       这说法没什么逻辑,但也还好。月狐疑地看了眼L,决定换个话题,「我不认为是这样,吉里格利。他们从未被一道提到过。」月向神父笑笑,显示他是在迁就自己的“保镖”。然而这个笑容没持续多久,就被L突然打断了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确定吗?可我经常听人这样说。」L又是面无表情道。月想揍他。

       「我想吉里格利把我们弄跑题了。」月用胳膊搡了L一下,力道比该让神父见到的重了那么一点。

      「完全没有。」伊格纳修斯神父转向L对他说,「我能听出您对圣经很有了解。敢问您也是天主教徒吗?」

       L歪头,「不,我是无神论者。」

       ……又是一阵鸦雀无声。

       月有一种仰天长叹的冲动。

       「……是,但是也许某一天您的信仰将回归,」莱尼插进来说。他的绿眼睛紧接着看向月,后者经过了L的语出惊人,脸上礼貌的面具依然纹丝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又信仰什么呢,尼古拉先生?」

       「我没有信仰的宗教,莱尼神父。」月低头盯着双手,「我尚未被某一宗教打动——但我对天主教很有兴趣。」

        「啊,那么天主教的哪一部分吸引了您呢?」莱尼追问,伊格纳修斯神父也专注地看着月。

       「原罪。我相信天主教中自人生早期开始的、为摆脱这些罪所做的努力,给孩子们灌输了戒律,让他们看到自己必须为信仰努力。但不只是信仰,因为这同样会在他们的未来、他们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里,让他们成长为通情达理的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正是如此,莱尼神父同意道。」他似乎不像几分钟前那么有敌意了,月说的某些话必定迎合了他的心意。

       「孩子们必须努力修习坚信礼,定期参加苦修。这样才能加深他们的责任感,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。」

       月扫了一眼唱经楼所在的墙壁边静静竖立的忏悔室,打磨过的深色红木在昏暗的光线下正发出黯淡的反光。

       莱尼神父注意到了他的目光,很快在场所有人都发看到了。因为月现在已经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忏悔室,脸上肃穆的神情宣告着他的心绪。

       「我这么说也许冒昧,」伊格纳修斯神父开口说,「但如果您觉得……您的罪已经无法独自背负,这里总有人愿意听您倾诉。」他微笑着看向忏悔室,「我明白我们人类能为彼此做的不多,但即使最微小的分担也能给予希望。」

       月做出需要时间定镇定心神的样子,与此同时他悲伤地盯着膝头,持续积蓄伊格纳修斯神父的同情。

       「这样可以吗?我毕竟不是天主教徒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当然可以。神爱他所有的子女。」伊格纳修斯说,「但是,」他又说,「我不能为您念道赦令。主教暂停了我的告解职务。我很抱歉……不过莱尼神父,可以请您代劳吗?」神父转向他的同事,莱尼几乎有些急切地同意了。

       月站起身,看了L一眼。显然他不能跟着月进忏悔室,只能坐在这里等他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这让L有些不能接受。

       所幸这里已经安装了监控和窃听装置。然而L从酒店监视忏悔室的时候,曾注意到监控的布局有一个极易忽视的缺陷……

       月对两个人说了声抱歉,就跟着莱尼神父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无声无息地走进告解者用的隔间,神父则在格子屏风后坐下。忏悔室中浮动着花朵、羊皮纸和光泽剂混着灰尘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隔间中除了一张短凳,还有一条跪垫。白色的栅格上安着一枚耶稣受难像,一串红色的念珠盘绕在忏悔者和神父间的隔栏上。

       月没有坐在凳子上,而是在地板的凸起上单膝跪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要这么做?

       单纯是因为从这个角度,上方的摄像头会很难拍到他的面部。而坐在凳子上,摄像头的位置则能完美地捕捉到他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月低下头,散落在眼前的刘海越发掩盖了他的面孔。他开始低声呢喃忏悔词。

       「我的天主,我全心痛悔我的一切罪过,不单因我罪有应得,该受你公义的惩罚;更因我冒犯了至善的你,我当爱你在万有之上。我决心籍您的天惠,忏悔我的罪孽,通过苦修改过自新。阿门。」

       在忏悔室中不用日常的声音交谈是一条普遍的规则,告解者要低语来表示羞愧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或是避免窃听设备收取自己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座对公众开放的建筑,每日人流量可达数千人,所以安装的窃听器不能对噪音过于敏感,那会使录音严重扭曲。

       为了避免这种情况,薇蒂将它们的收音范围调整为六十分贝以上。六十分贝即正常对话的音量,因此在这之下的所有声音,包括五十分贝的低语,都会被忽略。

       更不用提这次的工作,薇蒂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给整个卢尔德圣地安装监视设备。五英亩的面积,相当于二十一万七千八百平方尺,覆盖着一所巨大的大教堂和从中延伸出的十三座迷宫般的礼拜堂。

       渡和薇蒂的战线被拉得太长,因此在每座建筑里只有三个监视探头组成房间内部的俯视图,仅在几个重点位置上装了额外设备。

       不足的人手和过大的范围限制了监控的效率,这给了月可利用的条件。

       月将一只手放在格子上,手指触摸着红色念珠。

       「赐福于我吧,神父,我犯了罪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你犯了什么罪,我的孩子?」

       月将头垂得更低,他的手指抓紧了红色的念珠,一抹笑容缓缓爬上他的脸庞。

       「我杀了一个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事实上……我杀了很多人,」月轻声说着,朝屏风倾身过去,直到额头贴上了那片白桦木。他的姿势从身后的摄像头看上去,就像一个忏悔的罪人。

       「我杀了数以千计的人——皆是不该再见天光的犯罪者。我审判并杀死了他们所有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莱尼的脸苍白得如同死尸,愣愣地透过格子盯着另一边的人。震惊让他陷入了绝对的安静,连心跳和呼吸都不能打破这沉默。他的手指按在屏风下方冰冷的木头上,想要将自己推开,但他的身体因恐惧而僵直,一动都动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「求您听完的告解,神父。」月说,声音和面容突然间残忍全无。他甚至温和地笑了笑,仿佛他们是第一次见面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为何,这温和的神色似乎比莱尼一秒前瞥见的更加残酷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——您究竟是谁?!」莱尼终于发出了声音,却微弱无力得好像他从未说过话。

       月的手指已经绞在了念珠中,缓缓施力拉扯着,直到珠串下的木头被勒得变形,开始嘎吱作响。串绳的绳结“啪”地崩开,念珠像红色的潮水般散落在地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的新神。」

       月像被这片混乱惊醒似地放下手,垂向地面的头颅从监视摄像看来仿佛哀悼耶稣的圣象。他轻声细语:「您想要伊格纳修斯手中的那本笔记——我可以把它给您。」

       神父的眼睛睁大了。月指向地面,他也垂眼看去。恐惧让他的目光追随着此人指示的任何方向,但随着胸口的恐慌不断增长,窒息般的战栗最终让他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想要它,不是吗?」他听到那甜蜜到可怕的声音透过格子流淌进来,纤长的手指滑进木条间的空隙,直伸到他面前,散发着香皂和昂贵古龙水的气息。「还是说我误解了您追随那位神父的意图?」

       莱尼在这香氛中将眼睛闭得更紧,「您一定是魔鬼。只有魔鬼才能这样读人的心……您是魔鬼吗?主啊……」神父开始祈祷,但月眼神冰冷地制止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「魔鬼不会制裁恶人,」月吐出这几个字,将脸倾向格栏,「我审判犯罪者。若您照我所说的做,您也将获得审判他们的力量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……基拉?」莱尼轻声说着看向他,但映入眼中的邪恶无比的神情让他迅速移开了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如此可怕的神情,能让强壮的人跪倒在地,把英雄变成懦夫,国王变成贫民……

       它凶残,因为它不知克制,如同一个拔掉蝴蝶翅膀的孩子。莱尼颤抖着将头埋得更低。

       「作为神,没有杀死您是我的仁慈,」月说道。他要让这个人同时畏惧他、尊敬他、又热爱他,正如一个真正的神对信徒的要求。只有这个方法能彻底控制这个人,能取得他最终想要的东西,「您派人跟踪我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我……」莱尼失声说,「我以为您是L,您是来带走那本笔记的。我必须做些什么。那东西……」莱尼闭了眼睛,他能感觉到那酷烈的眼神像太阳一样烧在他身上,「那东西……是无与伦比的。这座教堂也有过奇迹——但它们与这本书相比根本微不足道。我必须得到它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所以您想要这份力量?」月的目光刺穿着神父,直到他终于无法忍受,睁开眼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月柔和了面容,双手从屏风上垂落,端放在腿上。

       「没事的,您可以告诉我。」

       这柔软的声音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,突然的变化让莱尼迷惑不已。他感到自己的心裸露了出来,如同被揭开掩藏真相的面纱。让人这样想要聆听它,接受它……

       「不……不只是它的力量,」莱尼坦白,「我理解基拉的意图。他是大洪水,是您读到过的神圣的旧约洪水。基拉正在抹杀不配生存之人——且他的抹杀不牵连无辜。我想要这些。我想要他来审判。他是……基拉就是神。」莱尼抱住头,「他就是救世主的再临。」

       这正是月想听到的话,一字不差。

       月仁善地对神父微笑着,将一只手轻轻地贴上他们之间的屏风,「您理解!您不知道这让我有多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「我只是想让这世界成为一个只有好人生活的地方。上天赐予了我这件礼物,我只想将它与其他希望改变世界的人分享。您认为我错了吗?」

       「不,当然不。」神父迅速回道,「您就是救世主。您从死亡和痛苦手中解救了许多人。求您……如果我能为您做任何事——您一定要告诉我。」

       完美。天啊,简直太完美了。

       月抑制着想要浮上脸庞的笑容,酸楚地将手紧握在胸口,垂下眼睛,「我正在被迫害,莱尼神父,被许多人。许多人不想他们的罪被审判的人。好艰难啊,神父。即使是我,要背负他们的怨恨,他们的腐坏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神父那张敬畏的脸让月只想放声大笑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需要我做什么?如果我以任何方式帮助您……」莱尼神父恳求道。

       「此时在迫害我的,就是真正的……L。」月念出这个名字时将声音压得更低,让自己对这个人的蔑视显露无疑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想要知道L是谁吗,莱尼神父?」

       「是谁?」莱尼轻声说。

       「他扮成了吉里格力。吉里格力就是L。」月的脸上显出悲愤,「这个邪恶的人,他捕获了我,强迫我做所有他要求的事。他甚至要我欺骗可敬的伊格纳修斯神父,为他攥取那本笔记,然后……」月的声音开始破碎,「当我对他不再有用处……他就会杀了我。」月更加用力地攥紧衬衣的前襟,手指关节泛白,脸上满是“哀恸”。

       「您认为这是应该的吗?我应该死去……成为一个殉道者。我的使命就此失落,只因他这样的罪人不想被揭开真面目?」

       「不,这太可怕了。」神父受了冒犯似的说,「您不该遭受这些。」

       没错。他根本不该遭受这一切。「正因为如此……」月满怀希望地说,「正因为如此——我相信L必须被解决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是的。对待这种人只有这种办法。」神父斩钉截铁地选择了立场,又或者是被人推了一把,帮他来到了这个位置。「您需要我做什么,我都会照做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我注意到您有追随者,」月开始讲重点,「这些人,他们是否全然忠于您?终于我的使命?」

       「我团队中的每一个都对基拉有着最纯粹的信仰,这一点毫无疑问。要求他们做任何事,他们都会遵从。」

       月咬住了嘴唇,克制住几乎冲破胸口的狂喜。

       「那么……我想要是他们向我证明自己的忠诚。基督降临节将至,卢尔德将忙于庆祝季基督的诞生。伊格纳修斯神父不会有时间见我们,所以我们会在新年拜访他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在我们的下一次会面上,我相信伊格纳修斯神父会向我揭露笔记本的位置。若他不能确定,我相信您会帮他下定决心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伊格纳修斯神父很喜欢您。我曾无数次恳求他留下那本书,但他坚持要交给您。他和主教也愈加不和。他已经对这一切厌倦不已,我很确定他想要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那么在1月1日,我要您带一半的追随者到卢尔德。只选最忠诚可信的那些。将他们带来这里,让他们东礼拜堂之一等待。我不在乎是哪一座,但不要靠近主教堂。让他们做自己的事,但不要在卢尔德内谈论计划。选择一个此地区之外的地方告诉他们我的存在和我的计划,但不要改变您每周来此讨论和派人跟踪我们的做法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您将从我手中夺走笔记本。若我挣扎请不要惊怕,也请不要晓谕您的手下我的身份。就他们所知,我只是L。但您务必规束他们,告诉他们您需要生擒L。而在此期间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月微笑,「在此期间——您要杀死真正的L,毕竟他所扮的只是我的保镖而已。用枪,用刀,用任何方式。只要确保在门打开之前,他已停止呼吸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您与您的手下在这之后需要隐蔽起来,您将会带走伊格纳修斯神父的笔记本。我们需要分开行动,但经过几周时间,在我证明自己的无辜、取代L的位置后,我会指示您开始审判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我明白我向您要求了很多。您需要放弃您作为神父在这里的生活……但通过这些艰辛,您能得到的将远远不止于此——您将得以改变这腐坏的世界,将它依理想塑造,并证明您的信仰和爱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「作为一名牧羊人,」莱尼深情地开口,「这是终极的奉献,是为执行他的意志。放弃我生命中的一切以证明我对他无上的热爱。作为神的仆人,我再没有更好的道路可以希冀。」

       月虔诚地朝他低下头。仿佛为了进一步确认他们的协议,莱尼又给他念了道赦令。

       「谢谢您,神父。您的信心连我都为之震动。我一度不确定您是否会相信我的话,但为了证明我的身份,我请求您,在离开这座教堂的时候看向天空。仰望上天,以及西墙面的尖顶。在那里,您会看到凡人不能见之物。只有被天堂赐福的人才能看见。因此请不要恐惧,而要为之欣悦。教堂之上的那位正守卫着这神圣的城墙,如同圣母院上方的怪兽般保护着它。」

       等这神父见到雷姆,对他的身份就不会再有丝毫疑问了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番交涉的最后,月又说:「我仿佛感到沉重的负担从我肩上卸下了。」他交握起双手念出最后的祷词,虚假的泪水滑下脸颊,让神父深深地感受到他的喜悦。

       月从祈祷椅上站起身,分开深红的垂帘,迈出了告解亭。一只温柔的手抹去了他脸上的泪痕,他划十念诵道:「以圣父、圣子、圣灵之名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阿门。」

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和上次一样,身后跟着两个跟踪者,两人走到了卢尔德教堂区的边缘。L仔细地看着月。

       “月是不是哭过了?”他问。

       月闻言一惊,仿佛他没想到L会注意。L觉得这有些奇怪,毕竟月走出告解亭、来见伊格纳修斯神父时的状态已经很明显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月难为情地笑了笑,至少看起来如此,“我没想到——好吧,我大概在告解亭里情绪有些失控。我之前也读到过忏悔室相关的描写,但亲身经历……感觉完全不同。好像自己被剖开了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 L能相信月是流了些眼泪来骗取莱尼神父的同情,毕竟他看起来就是很会假哭的那种人,但月说自己并不是在演戏……

       ……这让L困扰。因为这让他迷惑。

       他努力不在月是基拉的理论上摇摆不定。已经有太多的证据指向这一个人了。所有的证据都完美地拼合在一起……

       除了那一条扭曲了所有谜题的规则。那一条规则——只要它不存在,月就必定是基拉。

       但这并不是他需要考虑的唯一变数,因为月的行为也一直是变化的。从不静止,永远让他不安,给他疑虑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莱尼神父是什么反应?我好可怜他。看到月流泪,还是自己把他惹哭的,那感觉一定痛苦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月给了他一个几乎尴尬的表情,“他……他试着安慰我来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他还不算是个彻底的无赖。”L总结。

       月听到“无赖”这个词时顿了一下,说:“……是啊,应该不算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哼……不过他真是走运,居然能看到月哭。”收到月一个难以置信的眼神后,L又说,“那画面一定很美。”

       月瞪着他,不管他是被这潜台词弄难过还是生气了,对L都没什么分别。

       “但愿我永远不会做出可怕到让你流泪的事。会让我难过一整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月没说话。L抓了抓脸侧。如果他继续刺激月,很大的可能他要么被无视,要么被扔进雪堆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月想吃冰淇淋吗?”他问,虽然他们正走在零度以下的气温里。“过了这么艰苦的一天,来两个心爱口味的球应该就能高兴起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第十一章•心虫•待续

评论(7)

热度(375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